close

第一次沒有人陪同飛往國外

所以做事前功課比以前還要勤,分享這次去古晉的旅程。

主要去Sarawak Cultural Village (沙勞越文化村), Bako National Park ( 峇哥國家公園), Sarawak River (沙勞越河)

 

一、飛機篇

這次去買亞航 (Air Asia)從桃園機場到吉隆坡再轉往古晉的機票,去跟回程各兩張機票。

我是直接從官網購買,去程不拖運,只有隨身行李(<7Kg),回程託運20Kg。

亞航也有提供素食的餐點,我是在台北 - 吉隆坡這段買的,但需要額外購買,因為優惠套組附的餐點不能選要哪種餐點。

台北 - 吉隆坡約4小時半;吉隆坡 - 古晉約1小時半。

43825707572_aba34d415b_o.jpg

去程

現在報到方式也很多元,現在也可以線上報到直接列印登機證或是寄簡訊存條碼,到機場有自助報到機檯再自助報到列印登機證。

不要懷疑! 用網路報到列印出來的A4紙就是登機證了,所以可以不用再到現場報到。

但因為我當初不知道還是拿著那張A4紙給亞航的報到櫃台然後換成登機證。

亞航通常是在桃園機場第一航廈12號櫃台報到。

報到完後就要去通關,現在14歲以上就可以辦理自助通關,持有護照跟一種證件(身分證、健保卡...)就可以辦理,不到3分鐘就完成了,會留下指紋跟照下頭像。

然後就可以去快速通關的區域,拿出護照,翻到有照片的那頁朝下掃描,進入通關台內,站到指定位置,讓攝像鏡頭辨認,即可通關。

再來要排隊接受安檢,記得拿下身上有金屬的物品,像是手機、項鍊或手錶。

接著就是找登機門位置,找到後就可以在附近逛逛等待起飛去吉隆坡。

飛機餐在起飛穩定後空服人員會提供,需要耐心等待,等到你的時候拿出登機證給他們看,上面有標註你吃的餐點跟飲料。

 

轉機去古晉

下飛機出登機門後開始看有綠色"Transfer"的標誌,這裡也是有華語可以看的XD

走到後來會細分成"International Transfer (國際轉機)"和"Domestic Transfer(國內轉機)"

往"Domestic Transfer",之後還需要通關,這時就是人工通關了。

43825688772_543756b403_o.jpg

接著一樣是安檢,服務人員會看你的登機證記錄你要飛去哪裡,還會問你要去哪。

因為吉隆坡機場很大,那是我的登機門在J區,差點走到K區,小迷路的話不時也會有機場的平面圖參考。

這裡登機門就相對小很多,而且會區分Zone 1、2、3,所以開放登機時要排對指定的排隊路線。

抵達古晉後就要入境了,這裡有分外國旅客跟本地國人,所以要排隊位置,外國旅客在比較遠的區域。

 

到了機場大廳時已經9點50了,大部分的店家都關了,原本想辦Digi的預付SIM卡,但已打烊,只好去隔壁的hotlink(紅色櫃台)。

我辦的是一周的方案: 20RM 60分鐘通話,1.5G網路,10G facebook,300MB贈送(只有兩天)。

這時我就坐在機場用Grab叫車到飯店(稍後會提到)。

 

回程

古晉機場進來後會看到Air Asia的自助報到機台,於是我也來玩玩看

還有中文介面可以選擇

可以輸入訂票的序號或是用條碼掃描

但我用條碼一直無法成功所以還是使用輸入序號

列印登機證時第一張很順利印出來,第二張卻被一張卡住收回去= =

反正有A4紙的登機證就想說算了。

回程我有託運,所以還需要印出行李貼條。

要拖運報到前就會先進行安檢,流程跟台灣也些不同。

亞航的櫃檯在右手邊的D區,託運櫃檯是D1-3,我沒有一眼就看到還去問了有揹著"ASK ME"的機場服務人員才知道。

接著就是過海關飛吉隆坡,到了吉隆坡機場後這次要看的牌子就會是"International Transfer (國際轉機)"囉

會走到海關處,轉機處的海關人都超級少,那時候只有一人,害我超懷疑是走這嗎XD

吉隆坡機場的安檢會有兩個地方,需要檢查兩次,滿繁瑣的...

接著就是走到登機門等飛回台灣了。

43825702822_9f3e5f652f_o.jpg

回到桃園機場聽到滿滿台灣人的聲音反而有種不習慣的感覺呢。

 

 

二、住宿,交通和消費篇

住宿

我是用Booking這個網站訂飯店,Agoda似乎會扣取一些手續費。

國外旅客居住在馬來西亞飯店每晚會收旅遊稅10RM。

我住的是Nova hotel,七個晚上換算台幣共約4800元。

也有其他飯店或旅館更便宜,但一分錢一分獲,聽朋友的住宿經驗,

住太便宜的就會有很多問題,像是隔音很差、房間有蟲,漏水等問題。

所以別因為看到網站上飯店照片很漂亮或是評分很高就入住,

可以看下面住過的旅客評價,或是不要選太便宜的飯店。

 

交通

在古晉公共運輸很不發達,整個旅程下來我也沒看到幾台公車,都是私家車,

但有個app可以叫車,叫做Grab,其實就是東南亞版的Uber。

只要用當地SIM卡的手機號碼辦一個帳號或是在台灣時先用google或FB帳號即可。

付費方式可以選擇用信用卡或是付現,

但設定信用卡付費需要台灣的電話號碼QQ

因為動態簡訊是寄給台灣的號碼,這是因為信用卡綁定的手機號碼原本就是台灣的手機號碼。

於是搭Grab時都是用付現了,但真的非常便宜,我從機場到飯店只需要12RM。

 

消費

 刷卡我用的是金融簽帳卡,使用的是王到銀行,他的海外刷卡回饋是2.3%,

但我是浪浪認同卡,所以實際上是2.1%

BD0000006-1.png

整趟旅程下來在任何地方都可以使用這張卡

通行無阻可以刷爽爽超開心的。

 

現金

這個時間點在台灣銀行匯率台幣換馬幣約8:1

我先在台灣換了800RM,結果還是剩下滿多,因為有些消費是用刷卡

光是住宿費這筆大項目就用刷卡了

記得回台灣時要在馬來西亞換回台幣

在台灣賣掉馬幣的匯率可憐到不行(~6.4)

馬來西亞換匯很方便,古晉有很多shopping mall,

每個商場裡面幾乎都有currency exchager,

我是用7.6台幣換回來的,也算是很划算了,幾乎沒有損失了。

 

三、旅遊篇

我相信很多旅遊部落客都講過古晉哪裡好玩之類的了,所以我主要會介紹我是如何去那裏,有什麼推薦的。

 

沙勞越河 (Sarawak River)
古晉繁榮的地方是沿著這條河發展的,河的南邊很繁榮,大多的飯店也都會在河的附近( 10分鐘路程以內)

可以散步享受河岸風光,如果想去對岸,河邊有很多River Taxi,附 1RM就會載你過去。

還可以搭船遊河,在河邊就可以看到船票販售處

我買的船票是 Sarawak Tranditional Boat Cruise 19RM 遊河時間約1小時多。

一艘船可以承載5名遊客跟1位導遊,他會沿途介紹兩岸的建築跟文化背景,

當時是5點45搭船,所以也看到了夕陽美景

船票資訊 

 

沙勞越文化村( Sarawak Cutural Village)

離市區車程約40多分鐘,那裡大概逛個4小時就是極限了。

我是在Grand Margherita Hotel跟櫃台購買門票(60RM)跟車票(40RM,含來回)。

發車時間有兩個: 9點15跟12點15,到達文化村後司機會跟大家約回程的時間。

文化村會有表演秀分別在早上11點半跟下午4點,表演時間約45分鐘,

當時我是下午去的,看完文化村裡各個原住民的建築跟文化,四點去看表演,

司機是5點15載我們回去,所以還可以走到了海邊看看後才回去。

43853401051_81663da0cc_o.jpg

參考資訊

 

峇哥國家公園 (Bako National Park)

從市區搭乘Grab到Bako的售票處跟搭船碼頭,約26RM。

門票一張20RM

船票來回共40RM,一艘船搭五個人,船夫會安排。

回程的時間是由一名導遊跟我們約的,他帶其中兩位遊客導覽Bako

但不是在下船處搭船,而是在遊客中心的海灘搭船,

原本覺得很奇怪,後來發現中午過後就退潮了

原本下船的地方都沒有海水了。

抵達Bako後往右邊走去旅遊中心,櫃台的服務人員會拿一張地圖給你看

然後介紹有哪些路線可以走

這次走6順便去5號,這裡的登山難度對於平常沒有運動的我真的是滿高的

保留了非常原始的大自然樣貌XD

來回走了三小時多,這個應該算是比較容易的路線了

有的路線光去程就要三小時...

等待回程的過程遊客中心有餐廳可以休息,

那裏也有自助吧可以自己夾菜,但我會怕,因為有好多蒼蠅QQ

所以只有吃在市區買的餅乾跟麵包。

記得來這裡之前要自備水跟一點糧食,最好帶輕便雨衣,可能會下雨,但我沒遇到就是了

參考資訊

 

中街老店

這是一個買伴手禮的地方,我都在這裡買而已XD

有很多食物可以買

43156211474_7cd41edf8a_o.jpg

伴手禮參考

 

古晉美食節

八月是古晉的美食節,地點在一個廣場

但裡面大部分都是台灣小吃呢

因為我是素食者,發現素食的攤販比想像中多很多,吃得非常開心

還有當地特色小吃的特色版,像是Laksa。

30004078798_a7378bf9ed_o.jpg

43873474631_172460f1d7_o.jpg

後記

古晉給我的感覺就是早期的台灣吧(明明才20幾歲XD),就是會在成龍的武打港片看到的城市風景

有很多高樓和shopping mall但就是知道不發達

但是有很多當地的特色建築,充滿著文化的氣息,非常適合外國旅客偷偷潛入當地享受馬來西亞的生活

物價也非常便宜,買東西都不會猶豫的XD

有機會希望能再來這個城市走走。

附上我用google紀錄的地點供大家參考

https://goo.gl/maps/7DuToTBDM6u

 

 

 

 

 

 

 

 

arrow
arrow

    猛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